Este es el hombre al que siempre amo

© 唔。
Powered by LOFTER

【罗小黑电影】关于风息的一点话

高亮:不是洗白

说一下我对风息这个角色的理解,很个人,希望大家如果要看理性看待,这是个人见解哈。

长篇大论警告!!!


之前官博删了一条关于风息行为心理活动的博,那时候我就有点想开麦了,评论全是说没必要洗白的,但我说实话,我还真不觉得风息就是个坏妖精,从头到尾我没从他身上get到反派的点,他这种还有善念不够狠辣的如果是反派是会被挂墙上示众警示合格反派不要学的x

以上废话。

风息在电影里的角色定位是反派,或者说,是破坏正面、与正面并不同属一个阵营的负面存在。一般说来反派应该是与主角对立的存在,但是本片一番男主小黑和无限从头到尾没有对风息下过“反派”通牒,小黑一开始认为风息是好人,无限是坏人,后来他在结局对无限提问:“风息是坏人吗?”也侧面说出了他内心的想法:虽然风息做了坏事,但他不认为风息是坏人。无限对此没有下结论,这也说明了他并不对风息这个人的人格有所判定。

这里就是我认为可能大部分观众产生分歧的地方:一个人做了坏事,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

整部电影我觉得很直白地传达了一个观点:一个人到底是好是坏并不是绝对的。我认为风息的本质是“好”,不是说他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人脸谱:善良、温柔、拯救……

看了电影应该都能判断出来一早小黑被风息搭救进而诱拐(bushi)那段戏是他自导自演的,但是他的温柔并不是假装出来的,否则小黑不会那么容易接纳他,因为小黑已经在外面流浪很久了,他是有戒心的,可以理解看见同类警惕性下降,但绝不是等于无。小黑这个角色一直以来拥有一种直觉性,他判断是非很多时候是依靠自己的感觉,这也是他身为猫妖所拥有的天然本能,他没有受过学校教育,并不具备世俗的善恶是非区分能力,他的好坏判断和我们常规的好坏判断是不一样的,这一点要明确。

这里我认为风息是属于带有目的性的好意表达,这两点并不冲突。他想要为了妖精好,利用妖精的能力达成目的,如果没有无限横插一脚,因为流浪生活和风息设计对人类有一定反感的小黑说不定真的能一直和他是同队,而不使这两样行动发生冲突。

换言之,一个人和你做朋友,对你很好,但他其实希望你能够有所付出,这个付出其实很玄学——如果只是一点帮助,OK,没问题,但如果是要命,那就是过分了。

人大多数认可知恩图报,但不接纳挟恩图报,但是从结果上来说,其实没什么区别。而且风息在前期也没有表现出挟恩图报的迹象,或者说他不认为他施恩了,他只是拉拢了一个小伙伴,图的也不是报答,而是并肩作战。

风息的目标本来是前者:我对你好,我也的确想对你好,同时我需要你的能力帮我做点事情,我对你的好是真心的,我需要你的能力也是必须的,你要是发自肺腑想要帮我就是最优解。如果不行,风息应该也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的,但他一直在试图进行最优解,如果他对小黑的定位就只是利用,没有一点感情真心,没必要费这么多口舌,他本身也不是个话痨或者享受他人爱戴的人物(会馆多数是妖精也全都是他的对立面),直到他发现最优解的确没希望了为止。

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电影也一直在说,执念太深不是一件好事。

这就是促使风息的好变质的一个核心问题:他的执念太深了,其他的一切都被排在后面,包括他本人的情感。偏执促使他不断冲撞,一开始的解题思路就注定他不得善终,他是典型的撞南墙不回头,不是墙倒,就是我亡。

从回忆我们可以看出,他也是个“老”妖精了,参见他自己的叙述和回忆,古代还被建了小庙受人膜拜。众所周知,人民群众很务实,没效果的神就会没香火,这一点我个人解读,他在以前,人类还不那么具有侵占森林能力的时候,一直扮演的是山神一样的角色。

按照我的思路就是,一开始他也没有对人类有这么大的敌意,而是和平共处,人类敬畏他(森林和森林中的生物、妖精),他也适当给予庇护(或者不为难)。但是步入现代之后,人类逐渐减弱、甚至失去了对于神怪和自然的敬畏,商业发展和社会发展不断膨胀,侵吞了他的家园。他是龙游本地妖,在这里住了上百年,有朝一日曾经弱小的人类要把他们曾经敬若神明的妖精赶出家园,逼迫他们离开、流浪,风息这么骄傲,心理失衡一点也不奇怪,他理所当然地认为:凭什么要我们离开,而不是你们退出?我们躲躲藏藏,而你们光明正大?

风息的骄傲我认为也是促使他的好变质的一个问题。可以看出来,电影里风息话很少,他的行为甚至可以说他是不屑于解释说明的。基本可以统一认知的,包括洛竹在内,准备一起搞事的同伙他直接算计了两个,他认为没有必要、不能说、说了会影响的,他就不会说了,他的偏执是情感导向,但行事却又过分理智操控,情感导向的领导会倾向于感情引导,掏心掏肺跟你宣传俺们是兄弟啊俺们要一起奋斗努力,但风息不是,不会打感情牌,要打也打得很克制。

夺回家园对于他而言太重要了,重要到即使已经成为执念,他也不愿意一丁点可能来影响到他的行动,感情是最微妙的存在,他会算计感情,但不敢依赖感情,这也是为什么他算计小黑的感情,但当他发现小黑无法被说服,他无视洛竹的恳求,也无视自己的痛苦下手,如果他放纵自己的感情,他也不会落得这么个下场。他不会示弱,他也不会解释太多,可能他自己潜意识也发现了自己行为的不妥,但是他选择性无视了这一点。

认知其实很奇妙,有一些人活在世上靠的就是那一点希望,或者执念,一旦他们放下了,也是他们身死的那一刻。

风息渴望的其实很简单:他希望自己、所有妖精可以光明正大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用被人赶出家,也不用委曲求全,换个安置房住,更何况需要隐瞒自己、伪装自己、躲藏在与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群之中,去扮演一个并不自由的角色。

可惜的是风息没有意识到,从头到尾他所渴望的自由,正是束缚他,使他得不到自由的执念。

小黑,包括会馆众人在内,都没有给风息下过“坏人”判决书,他们对风息的态度始终是试图接纳、包容和怜惜的。他们也是妖精,能理解风息的痛苦挣扎,说不定他们至今也仍在承受这样的痛苦,所以他们没有办法说出风息是个坏人的话,因为风息很可能就只是在岔路口走向了另一个方向的他们自己,他们可能也曾、正、将面对这样的一个岔路口。

有一点大家认为风息不能原谅的是他对城市设施的破坏造成的人类伤害。

这一点其实就是我上面说的,一个人做了坏事,是坏人吗?他就是反派了吗?

上文我提到,风息潜意识可能已经发现了自己行为的不妥,但是执念让他不能放下,不能正视,不能悔过。风息在破坏行动中的一些行为其实我觉得也很微妙,首先他和无限明显挺熟的,会馆追捕风息不是一次两次了,全会馆执行者都认识他,他甚至可能在会馆生活过不短的时间,对“明星执行者”无限不说接触过,肯定也有过耳闻。后来出逃,其他执行者抓不到他,无限作为最强就负责他的抓捕,交手次数不可能局限于一次,不然风息不用躲那么远。

俗话说最了解你的人是你的对手,风息对无限的了解就让他对无限的人品很放心,他的执念让他连队友的感情都算计,他算计无限的人品逼迫他去救人而放弃夺回小黑就不奇怪了。

小黑对无限的优先级咱们在上帝视角肯定不用置疑,他那么清楚灵质空间对于外人的压制,还是义无反顾闯进去和风息对峙。

作为局中人,风息在炸车当时不敢确定无限对小黑的重视程度,但是他那么谨慎的一个人,肯定会考虑到极端结果,那么面对无限一打n的强力攻击,只能使用他绝对无法舍弃的筹码来换取小黑,这个筹码就是人命。

在后来,风息并不知道城市人类已经全部撤离,灵质空间内他被无限刺激:队友已经全部被捕,你单枪匹马挣扎没意思(不是原话哈)。

他的回答是:我空间里有那么多人类,你猜会馆会不会拿人来换?

他很多次都可以选择直接伤害人类,但他没有,这里不得不说他就是逃避的鸵鸟心态,明明很恨人类,但始终没有办法真正下手伤害人类,他的报复仅仅只是破坏建筑等等,他其实完全没有考虑过这种行为会不会对人类造成真正的伤害,他只是没办法下杀手,也不愿意去考虑后果。

他压根就不愿意去想后果,一厢情愿地守着自己所谓的底线。

风息最大的“坏”是他夺走小黑的空间,这一点就是他所有行为彻底变质的转折点。

小黑作为当事人,没有死,不觉得风息是坏人,其实我觉得就够了,不过还是说一下。

这个行为是风息命运的终结。应该说,他此前只能算是界限比较模糊的示威,做出了这个事情之后,就证明了他已经彻底被执念锁死了,达到了命运终章结局:南墙倒,还是风息亡。

因为当他做出这种选择之后,他已经放弃了作为“风息”,他自己本人时的原则和底线。没有了底线,他彻底成为了执念的外在具象化化身

最后他对小黑说对不起,就是他的忏悔,他在最后一刻明白了,他的执念结局已成注定,他为自己做出了唯一的选择:不再被束缚,归于天地,自由自在。

身死后,化身的大树会被当做木材,还是围起来,变成收费公园,和风息没有关系了,他的执念消散,他本人也就消散了,变成树,是他最后的愿望:回到家,再也不离开。

可以说他从始至终是一个十分矛盾,一些思考行为都有些幼稚的妖精。执念是他的核心动力,他的本真又一定程度阻挡了他的行为。他如果足够狠辣恶毒,没有一点善的存在,他就不是风息,他如果被善念唤醒,放下了执念,他也不会是风息。正是因为他拥有这一切,还有着做反派绝对不能有的一点善,才会让众人试图挽留他。

风息这个人,不重视同伴吗?不是的,他重视,但他的执念让他没有办法放任自己的珍惜。他不善良吗?也不是,他即使嚷嚷着夺回故土,也只想着把人都赶走,而不是赶尽杀绝,搞破坏示威也很幼稚地不直接下杀手,像个无知的小屁孩一样,我只是打你不是杀你,我很讨厌你所以下手有点重,但不想你死。

很多人抓住这一点不放,但是换位思考,人类入侵大自然的时候,可曾想过其中原住民的感想,灭绝的那么多动物,除了自然选择,有多少是人为?砍树的时候不也是这样吗?我只是砍树,没有真正杀过一只鸟、一条蛇。子不杀伯仁,所以伯仁死了也不关我的事。这是一种为了解放自己良心的逃避心理,但也侧面说明这人没有坏得彻底,只是他太偏执了,所以很多事情都看不明白,看不真切,包括世界,包括他自己。

我个人认为他不是坏人,也不是好人,只是个误入歧途的妖精。

他最后失败,被无限锁住,放下的那一刻,不成功便成仁。

我很喜欢这个结局,我解读为:

让他所代表的执念失败的,是两个人——人类和妖精。

小黑是另一种可能的他,无限之于小黑,是另一种可能的人类之于妖精。

不是单独的,人类制裁,高高在上把他打醒;也不是单独的,妖精以身作则,苦口婆心让他了悟,而是人类和妖精齐心协力,展现给他看,单打独斗不能成功,合作共赢才有未来。

但他很骄傲,即使错了,也不会低头,成为执念是他一个人的事,忏悔也是他一个人的事,做过的事情就是做过了,他没有办法回头,也不愿意回头。

他心目中的自由就是绝对的,他自己一个人的独立意志。

====

所以说风息这个人物不丰满我不同意!!(暴言)不能说官方解释他的心理活动是洗白吧,他虽然是个黑豹子洗不白还不乐意洗可是他很可爱啊(逻辑混乱)!!!咳,我觉得电影主要是想表达,人是复杂的,不能被定义的,没必要去纠结风息到底是不是反派,是不是坏人,说他不够坏是不是洗白。

重点是:风息滞销了大家快去康康这个别扭的大猫猫领养一个回家吧!!!孩子要带回家好好教育啊!!!

评论 ( 35 )
热度 ( 87 )